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tewartkitchen

Chiffon Cake 戚風蛋糕

最近開始去制作不同的烘焙食品,例如焗批,焗蛋糕等。今次介紹一下鬆軟而且有彈性的chiffon cake 戚風蛋糕。

Blueberry Chiffon cake

Chiffon cake 是始於美國或是日本的,我不太了解。網上查閱一些文章,說是來自一位美國男子的配方。在日本,巧妙運用當地食材,有其自我風格的chiffon cake,實在令人喜愛及難忘。Chiffon cake 靠的是蛋白包覆空氣的力量使蛋糕膨脹,可不需要baking soda泡打粉當做膨脹劑。所以打發蛋白的步驟很重要,跟麵粉糊混合時亦為重要,跟soufflé 制作差不多。

因為chiffon的麵粉少,液體多,主要靠蛋白膨脹的力量膨脹,所以組織比較鬆軟,出爐後如果不倒扣便會回縮,要利用玻璃瓶倒扣到完全冷卻再脫模,這樣才能保持該有的鬆軟和高度。要做到近乎完美的chiffon cake, 要使用的烤模是不可有防沾塗層,Chiffon必須藉助麵糊攀附烤模壁的力量往上爬高,如果用不沾烤模或是在烤模塗油,麵糊失去抓附力就無法長高,出爐倒扣後也會掉下來。

以Earl grey tea chiffon cake 伯爵茶戚風蛋糕為例, 材料及制作可參考如下:

1) 蛋黃麵糊:蛋黃3個,加入砂糖25g,植物油45ml先打好混合,加入低筋麵粉75g,打碎至茶粉的伯爵茶葉 3g及60ml 伯爵茶 (以茶葉 5g 加80ml熱水做茶)再混合待用。

2) 蛋白霜:蛋白3個,分兩次加入砂糖 50g,以高速打起。

3) 將蛋黃麵糊及蛋白霜分兩次逐次混合。倒入烤模,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的焗爐焗約40分鐘。取出後以利玻璃瓶倒扣到完全冷卻再脫模及切件。

在過去的兩/三個星期內,已經做過了數種不同口味的chiffon cake, 檸檬,伯爵茶,藍莓,及台灣紅玉紅茶等。當中有些口味需要將烘焙溫度及材料份量稍為微調。

Lemon Chiffon Cake

Blueberry Chiffon Cake

Earl Grey Tea Chiffon Cake

台灣紅玉紅茶Chiffon Cake

香港經歷了2019社會事件後,踏入2020年不久,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令香港進入了另一個受考驗的難關。上班的朋友在家工作或沒工作,上學的學生在家溫習,直至寫下這blog的日子,還未有什麼確實的日子才能回復正常。有些市民需要在家隔離,有些則要特定隔離10至14天。生活⋯總是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吧!

2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